论文联系方式

简论云南一官方文学杂志出“山寨刊物”

导读:
靠刊发论文每年可敛财数千万元
  本刊讯 据《中国青年报》报道:“云南人民出版社主办的大型文学期刊,90年代文学转型期最具影响力的纯文学杂志,唯一与《收获》一道两摘‘鲁迅奖’的国家核心中文期刊,中国文学第一大奖‘大家·红河’文学奖主办单位……”
  顶着这一串光环的,是一本名为《大家》的著名文学杂志,阿来、池莉、于坚等作家均为其撰稿。但记者近日发现,该杂志居然存在一个“野鸡版”。
  “同一个刊号、刊名、类似装帧,一本是高端文学,我这本是‘杂货铺’!”浙江某职业技术学校教师沈欣(化名),指着手里的《大家》苦笑着反问,“还是同一个编辑部编的,这杂志社也太有想象力了吧?”
  记者随即展开调查。据推算,该“野鸡刊物”每年为杂志社敛财,不会少于2000万元。
  核心期刊竟有“野鸡版”?
  今年3月,在花了5800元版面费后,沈欣终于拿到了梦中的《大家》杂志。
  杂志上,有她一篇小论文,3000余字。与汽车维修、IT教育、装饰艺术等种类繁多的近300篇论文挤在一起,“密密麻麻地挤了463页”。
  但这个《大家》,跟她想象中完全不同。
  据中国知网、国家图书馆等机构收录的名单介绍,《大家》杂志是纯文学双月刊,国内统一刊号为CN53-1108/I,由云南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主管,云南人民出版社主办,“官方”色彩浓厚。
  北大出版社2008年版的《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》显示,《大家》属于中国文学作品类核心期刊。《总览》对它的介绍是:“大型综合性文学期刊。主要刊载反映现实生活、有浓厚时代气息和现代意识的中短篇小说精品,兼及诗歌、散文、文学评论等。”
  茅盾文学奖获得者阿来的散文《德格:湖山之间,故事流传》、罗伟章的长篇小说《太阳底下》、武歆的中篇小说《米脂的黄昏》……点开该杂志社的官方博客,记者看到,《大家》每期约200页,在上面发表文章的,多为文学名家。
  “中文核心期刊,还带‘官字头’背景,文章水平也高,挺靠谱的。”这些因素,让急于找地方发论文的沈欣动了心。
  沈欣所在的学校,每3年就有发表两篇论文的任务。其中1篇,必须发表在中文核心期刊要目下属于二级目录的杂志上。尽管版面费“高出别人近一倍”,但她最终还是属意《大家》。
  但沈欣拿到的《大家》,却是一本旬刊,封面写有2012.3(下)字样,光目录就占了9页,“厚度已经不像一本杂志了”。
  记者从沈欣提供的其中一期这样的《大家》上看到,其上论文多以“浅析”、“初探”等为题,平均篇幅不超过1页半,内容却包罗万象:《宁夏回族女作家马金莲访谈》、《浅谈现代标志设计新趋势》、《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浅析》、《如何加强商业体育健身俱乐部的组织管理工作》、《英语词汇教学新理念》、《“国际贸易实务”课程教学样式的优化》……这些小论文,被“雕龙学札”、“大家艺术”、“大家百科”、“百戏竞技”、“今日语言学”、“育人千秋”、“商企大道”等栏目收入麾下,各居其位。
  “这肯定不是能当选核心期刊的《大家》。”沈欣肯定地告诉记者。
  但她不确定的是:“到底是我被****骗了,还是《大家》另有一本‘野鸡版’?”
  发一篇论文要数千元
  记者在昆明调查发现,****没有“忽悠”沈欣,她拿到的《大家》,的确与正本《大家》出自同一家杂志社。
  “你的作品发不了文学版《大家》,你要找的是理论版吧?”在位于昆明市中心的云南新闻出版大楼10层,当记者以投稿名义来到这家杂志社时,该社一名自称“编纯文学稿件”的编辑,这样向记者提示。
  该编辑随即拿出了两本《大家》。记者看到,其中一本“理论版”,就是沈欣拿到的“野鸡刊”。
  记者仔细对比后发现,“野鸡版”《大家》与其正本真假难辨,二者共用一个国内刊号CN53-1108/I,一个邮发代号64-61,主管和主办单位、编辑部地址、广告经营许可证号、****和E-mail均一致,电话号码相邻,副主编都是韩旭,两套编辑部“人马”里,绝大部分(9人)署名相同。不仅如此,两本《大家》的封面装帧都颇为统一,甚至价格都是12.8元。
  撇开内容,也许唯一能引人怀疑的是正本《大家》的印刷地点,写着云南新华印刷厂,“如有质量理由,请寄印刷厂质量科调换”;而“野鸡刊”的印刷地,则是云南新闻图片社印刷厂,“调换请寄编辑部”。
  但沈欣显然注意不到这些。为了让论文出现在这本“野鸡刊”上,她和同事们通过****付出的“代价”,一篇5000字以下的论文普遍为4000~5000元。
  记者咨询了数名论文****后发现,这一价格还属于“中等水平”。最贵的报价,来自中国杂志网一名自称涂老师的人,为5000字以内9000元。
  “《大家》的云南一官方文学杂志出“山寨刊物”由专注毕业论文与职称论文的http://www.wowa.cn提供,转载请保留****.版面费一直比较贵,去年4000元不松口,今年才降了一些。”四川****江老师说,“这些杂志都是两个版起卖,你最好凑够4000字,划算点。”
  在该杂志社,一名叫王磊的编辑告诉记者,文学版《大家》1994年就创刊了,而“理论版”《大家》2010年1月才创刊,“目前理论版上、中、下旬都出刊。”
  记者在这里随机翻阅发现,众“野鸡刊”薄厚不一,厚的约“容纳”300篇论文,薄的也有150篇。与沈欣一样“中枪”的,近一半是河北省专科院校的讲师和副教授,来自辽宁、江苏、重庆等地的也不少。
  对版面费理由,王磊编辑一直避开正面回答。记者几次追问后,他吐出“1000元”这个数字,这是记者目前遇到的最低报价。
  而记者对2012年1月中旬刊里的10余名作者随机采访后得知,他们的花费,普遍在4000~5000元之间。
  《大家》杂志社官方博客显示,1998年,该文学杂志社开始走自负盈亏、自主经营之路。据记者初步估算,按照平均一期200篇论文、每篇论文收益3000元计,每期“野鸡刊”可为该杂志社敛财60万元,每月近200万元,一年不少于2000万元。
  一个刊号只能出版一种期刊
  有趣的是,无论昆明还是北京,你在报刊亭等地方,很难找到《大家》的身影。
  “我们是定点发售。有图书馆会****,我们出刊后,就直邮图书馆和****人。”王磊说,两个版本的《大家》,每期合计发行量约2万份。
  “你发在理论版的论文,可以在中国知网上查到,北大图书馆也有。”他提示。
  然而,在中国知网(CNKI),记者随机输入刊发在“理论版”《大家》的10余篇小论文后,发现结果均显示为“0”。
  记者同时看到,文学版《大家》杂志,确在知网学术期刊大全的收录之列。知网的****人员告诉记者,知网收录哪些内容,是根据与杂志社的合作协议来的。“《大家》编辑部没提供的内容,我们就收录不了。”
  “知网对‘理论版’《大家》的收录很不稳定,时有时无。”一位自称严编辑的论文****向记者私下透露,“说明这个杂志挺乱,很多收录关系还没理顺。”
  此外,在北大图书馆,记者也遍寻不到这本“野鸡刊”的踪影。
  在该图书馆文艺期刊室中,阅览架上只有正本《大家》杂志,标明为文学双月刊,旁边则排列着《当代文学》、《当代作家》等。
  “《大家》在我们这里,从创刊号到最新一期都有,但从没见过‘理论版’。”面对记者的搜寻,该期刊室负责人也很好奇,“《大家》难道还有两个版本?”
  在国家图书馆,记者遇到的情况类似。
  “国家图书馆以‘收齐中文期刊’为原则,理论上,国内所有具有ISSN号和国内刊号的期刊,均会被国家图书馆****。”面对遍寻不见“理论版”《大家》的询问,国家图书馆咨询中心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,如果他们收录的纸质刊物中,没有“理论版”《大家》,“这个杂志的合法性,就比较可疑”。
  我国《期刊出版管理规定》明确指出:“一个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只能对应出版一种期刊,不得用同一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出版不同版本的期刊。”
  “按照‘一刊一号’原则,如果
上一篇论文:有关于大学生如何提高文学鉴赏能力 下一篇论文:关于的从刘邦形象的塑造窥视马班文学思想的异同
相关论文
业务范围
免费本科范文
免费硕士范文
免费职称范文
论文****
职称论文****表